新闻资讯
/新闻资讯/
GROUP NEWS
《国企管理》:人才乘数效应激发新动能
浏览次数: 时间:2021年10月12日

  人才是第一资源。近两年来,珠实集团重构战略体系、谋定发展方向、启动智慧转型、加速创新发展,在清晰的战略体系下,紧紧抓住“人”这一关键,刀刃内向整改,大刀阔斧改革,干事创业氛围空前高涨,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创历史新高,以人才乘数效应激发企业指数增长,获国务院国资委主管单位主办出版的《国企管理》杂志(2021年10月总第76期)专题刊登。

长图20211012A.jpg

  以下转载自《国企管理》

  如何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?广州珠江实业集团紧紧抓住了“人”这一关键。“破组织定式、激人才活力、塑发展生态”,有效解决了企业长期存在的战略定位不清晰、产业布局不合理、项目运营效率偏低、干部年龄老化、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等问题。

  破定式,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效能

  人才需要好平台,大平台可以成就更多人才,改革就是要为人才提供更多机会。

  公司新班子立足新发展阶段,践行新发展理念,构建新发展格局,在擘画战略蓝图上准确识变,在优化集团组织架构体系上科学应变,在调动员工积极性上主动求变,按“赋能型职能总部+统合型业务平台”新模式理顺管理与业务逻辑,增强改革发展的系统性、科学性、预见性,着力提高集团发展质量和效益,从组织上为人才培育和发展提供空间。

  变主业,主动从纯市场化定位向“市场化+准公益”转变。以“准公益”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,切实发挥集团优势,践行以人为本,聚焦城市建设与开发、产业园区投融资与开发建设运营、城市运营与服务三大业务板块,加速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广州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核心平台。

  变架构,由功能定位不清、运营效率偏低向市场化管控服务体系转变。突破思维定式,优化顶层设计,明确集团对下管控模式调整为“操作管控型-战略运营型”,把集团总部打造成战略型、管控型、服务型、智慧型总部,把二级企业和项目公司打造成为经营管理主体、投资主体、成本控制主体和利润创造主体。撤销6个地产类业务部门及7个项目部,将总部原18个职能部门精简为12个,下沉近80人至生产经营一线,成立房地产业务管委会,新设房地产开发业务中心、城市更新业务中心、商业经营业务中心,形成“12+3”全新管控服务体系。

  变导向,从唯职级定薪资向市场化薪酬体系转变。坚持目标导向、结果导向、效益导向的原则,实施“三分离”“两倾斜”“高浮动”改革。按照“产权层级与人事管理权可分离”“干部职级与工作管理关系可分离”“财务核算与管理会计相区分”等新思路,追求管理的有效性,构建更科学、健全的组织管理体系和权责分配体系;改革薪酬职级体系,以总部为重点,研究制定员工职级薪酬及晋升发展激励体系优化方案,探索建立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、绩效贡献有效联动的调薪机制和职级晋升机制,科学设定与集团战略目标联动的部门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办法,实现“业绩与收入挂钩”,推进收入向一线倾斜、资源向一线倾斜、人才向一线流动。   

  激活力,推行“五个一批”干部人事制度改革

 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。针对干部梯队断层、人员老化、结构失衡等制约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,瞄准“三能”目标,动真碰硬、发力攻坚,敢于捅破旧体制下选人用人“禁区”,启动实施“五个一批”干部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工作,实现人员“能上能下”“能进能出”“能增能减”,全面激发人才活力。

  退岗转岗一批,捅破“不能下”的禁区。截至目前,共完成干部转岗15人、降职处理2人,彻底打破“不能下”的禁区。

  晋升提拔一批,起用成熟人才。成立改革创新工作小组,打通青年人才快速成长通道,将业务能力、发展潜力、履职担当等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骨干人才,尽早提拔到相应岗位,同时对肯干能干想干的干部,即使临近退休,也坚决提拔重用,传递唯才是举的用人导向。

  竞聘择优一批,“赛马”发掘人才。集团总部大胆试行员工晋级竞争选拔、中层岗位公开竞聘、重大项目“揭榜挂帅”等创新举措,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一系列竞争程序安排,选拔晋级员工22人、分层次公开竞聘/提拔使用中层干部53人,及时补强了人才梯队力量。 

  内部交流一批,培养复合干部。推行二级企业财务和法务经理集团选派制度,实行财务、法务人员双重管理,加大管控和交流。推动经济干部与党务、纪检干部双向交流,培养复合型人才,克服“两张皮”现象,实现党建、纪检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。去年以来,累计开展干部轮岗交流44人次,配备专兼职党务和纪检干部123名。

  外部引进一批,发挥鲶鱼效应。根据集团战略发展对重点领域中高端经管人才的迫切需要,通过公开招聘、定向猎挖等多种市场化人才延揽方式,加快社会化成熟人才的引进。2020年以来,累计引进中高级管理人才17人,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、学历结构、专业结构均得到显著优化。

  塑生态,营造激励担当干事创业氛围

  良好的生态发展环境,有利于人才的培育和脱颖而出。新班子按“简政放权、激励约束平衡”的导向设计配套机制,积极为奋斗有为者撑腰鼓劲,营造激励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。

  简政放权转作风。将维持了5年半的集团董事长、总经理行使的131项经济类合同审批权限逐级下放,提高审批效率;新增业务专题及领导班子专题研究会,发扬民主,加强班子决策前沟通,优化工作流程,改革会议议事方式、提高会议质量;开展既“开门问策”又“问诊把脉”的基层“深调研”,推进“效率倍增计划”和“降本增效”,带动形成求真务实、精简高效的工作作风。

  创新机制正激励。出台《珠江实业集团廉洁保证金暂行办法》,探索推广“廉政约束与激励保证金”跟投方式,绑定国有资本投资损益与个人事业风险收益,提升项目全周期经营效益;以“共创、共享、共担”为理念,由国资和管理团队共同出资合作新设珠江智慧空间公司,创新商业模式。

  畅通信访树新风。印发《关于积极推进实名举报工作的通知》,鼓励依法实名举报,启动“绿色通道”,建立“快速查办+全程反馈”信访处置机制,同时给予“容错空间”,有效打击匿名诬告,化解基层信访矛盾和积案。

  联合监督控风险。主动把监督融入业务,且更加注重监督的前置性、过程性和精准性,通过持续优化线上线下监督,建立纪检、审计、法务、管理总监等多方联动机制,联合开展房产开发、工程建设、招标投标、物业经营、并购投资等关键环节“嵌入式”监督,有效加固了企业风险防控防线,全面助推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。

在“组织 人才 生态”的联动作用下,珠实集团实现业绩大幅上扬。2020年同口径相比,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.92%,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.55%,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6.77%,三项费用总额同比下降34.85%。2021年,主营业务收入、利润总额将实现大幅度全面增长,上缴税费预计约40亿元,同比增长90%。


图/文 集团办公室

关注官方平台
官方微信
官方微博
返回首页